(一) 

 中式點心的美味,相信是許多人無法抗拒的,尤其是在餐與餐之間,來塊蔥油餅抵擋飢餓,那可真是絕頂美味!!
 我吃過最好吃的蔥油餅都是在中壢龍岡一帶,這兒眷村區裡賣的麵點是特別好吃。常常下午有同事洽公回來,會幫大家帶一份愛心蔥油餅回來,到休假時我也常會買一份在回家的路上吃,所以...算一算...,我真的吃了很多的蔥油餅,而且到現在還是很愛吃^__^。
 因為愛吃,所以想自己做做看,曾經早上四點多起來揉麵團醒麵,為的就想煎蔥油餅給家人當早餐吃。我也試過了些不同的做法(不同的做法,做出來的口感真的差很多),上星期照阿芳老師的教法,做出來的倒有幾分胡椒餅的口感和香氣,大家可以試試。

=蔥油蛋餅=

材料:(約6人份)
中筋麵粉3杯 蛋10顆 青蔥1把 乾酵母粉1小匙半

調味料:
鹽1小匙 花椒粉1/4小匙 香油6大匙 二砂糖2大匙 白胡椒粉1/4小匙

做法:
1.取一個容器,先倒入中筋麵粉二砂糖乾酵母粉和大約1又1/4杯的水,以筷子攪均勻,再以手抓捏成糰狀。
2.然後加入1小匙沙拉油揉至麵糰光滑滾圓,再蓋上蓋子放置發酵40分鐘至2倍大備用。
3.取一個碗,加入蔥花白胡椒粉花椒粉和3大匙香油拌勻後,放至蔥花變軟成為香蔥備用。
4.將發酵好的麵糰,先拌入3大匙香油使麵糰油滑,再分成10-12等份後,取1球壓平,再包入1大匙香蔥,然後將收口捏緊,再放在抺上油的桌板上壓平。
5.接著放入燒熱油的平底鍋中,煎至兩面金黃後,先移至鍋邊,再在空出來的地方,打入蛋並以鍋鏟戳破蛋黃,然後將煎好的餅貼上,再略微煎一下即可完成。
6.食用時可搭配醬油膏和辣椒醬一起享用。 

(二)

 明明該是秋高氣爽的天氣,雨卻一直滴滴答答地下個不停,真是悶透了...
 在家裡很容易就豪無節制地吃,不單單嘴巴動不停,還會想東弄弄西弄弄做點東西。
 『今天該試試做黑糖饅頭了吧?
 小吃殺手阿芳老師的黑糖饅頭做法剛出爐,來試試看吧!』

 

=黑糖饅頭=

材料:(約12個)
中筋麵粉3杯 水1杯 黑糖1杯 乾酵母粉1小匙半 沙拉油1大匙

做法:
1.取一個小鍋,倒入黑糖後,先從杯水中取少許加入使黑糖濕潤,再開大火煮至溶化後,一邊搖動鍋子,一邊繼續煮至顏色略微變深且香味變濃郁。
2.再熄火加入剩餘的水攪拌均勻,然後開中小火煮一下使糖均勻溶化,再熄火放涼成為黑糖漿備用。
3.取一個容器,先舀入3大匙冷水,並加入乾酵母粉調化放置5分鐘,再倒入中筋麵粉中,然後加入黑糖漿。
4.再以筷子攪成糰狀後,加入1大匙沙拉油以手揉至勻細,再蓋上保鮮膜放置發酵50分鐘備用。
5.將發酵好的麵糰取出,放在撒上乾麵粉的桌板上,先桿成大片並整型成規則狀的長方片,再桿成約1公分厚的長片狀後,捲成長圓麵卷,再分切成小段。
6.接著在底部貼上防沾紙後,排入蒸籠層中,再噴上冷水使麵糰略濕潤,並放置15分鐘二次發酵至表面呈現細緻感。
7.然後移入水已經煮沸的蒸鍋中,以大火蒸10-12分鐘後,熄火燜1分半-2分鐘即可完成。

這個比例做出來的饅頭,很香,有層次,而且鬆軟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