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午後的對流雲帶來一陣大雨,雨後不但沒有一絲涼意,地面的熱氣全被逼了出來,反倒是又悶又熱><::;行進間,偶然地發現路邊種植的行道樹在這個時節裡開滿了小花,撲鼻的香氣好似玉蘭花香,去查了一下,才知道它是山茶科的森氏紅淡比樹,又名厚皮香,後來竟很意外地從紅淡比樹又瞭解另一個典故。

 森氏紅淡比樹與榕樹非常相像,辨識的方式是森氏紅淡比新葉呈紅色,沒有鬚根,葉背側脈不明顯,它的花是黃白色五瓣半透明厚花瓣,鳥蟲類非常喜愛它的果實,記得欣賞它時別靠太近,這個季節它的樹上通常有好多一團團纏繞在一起的毛毛蟲,很可怕>_<。就像台灣土地公廟旁多會有榕樹或茄苳等老樹一樣,日本人將之種植在神社旁,視為敬神的樹。清代基隆有座雙龍山,到日據時代日本人懷著思鄉之情在山上種下一大片紅淡比樹,後來人們便將廣植紅淡比樹的雙龍山改名為紅淡山。呵呵~沒爬過紅淡山先知道了它命名的由來,真是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