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提拉米蘇,許多人是又愛又恨,品嚐一口,淡苦巧克力粉的香味和奶香咖啡香及酒香同時在口中交融著,哇~就是這個滋味,它的魅力令人無法擋,我也好愛吃呀!看好多人都嚐試著自己做,興緻一來,我自己也來做做看。
 做提拉米蘇其實不難,但食材及材料的選擇會影響最終的口感和香氣,瀏覽了各式不同的做法,避開使用鮮奶油的配方,自己做了小修正後,最後終於定案如下:

DSC009661.jpg  

項次

 食材名稱

 原食譜份量

 調整部份

 備註

1

 Mascarpone乳酪  250g    

2

 蛋黃  3顆  1顆  (為降低膽固醇所以減

3

 蛋白  1.5顆  1顆  少雞蛋使用量)

4

 細砂糖  15g  糖水20cc  

5

 手指餅乾  適量    

6

 香濃咖啡  30cc  20cc  可以即溶咖啡代替

7

 葡萄酒  30cc  20cc  酒的種類可依喜好更換

8

 可可粉(無糖)  適量    

 

 

 

 

 

 

 


做法:
1.首先將放涼之濃縮咖啡與葡萄酒以1:1之比例混合成咖啡酒。
2.將蛋黃蜜糖水混合並隔水加熱攪拌均勻至稠化後,倒入咖啡酒攪拌均勻,然後放涼。
3.將放置室溫下軟化過後之乳酪,攪拌至柔軟細滑狀,倒入2中再攪拌均勻。
4.另準備一容器將蛋白倒入,攪拌至發泡狀,再倒入3中攪拌均勻。
(因為不敢吃生蛋,所以我把發泡的蛋白放入步驟2熟化過程中之最後一動,不過不要過度攪拌,同時要小心控制溫度,否則就會變成碎蛋花湯嚕)
5.準備一容器,先將手指餅乾沾過咖啡(正反面輕輕點過水面即可,否則餅乾馬上會化掉) ,鋪入容器底部,再鋪上1/2份量已調好的餡料,接著再鋪上一層餅乾,再鋪上剩餘1/2的餡料。
6.放入冷藏12小時(冷藏時間長一點風味較佳),食用時,以過篩灑上適量可可粉即可。

DSC009791.jpg

 一些食材的比例因經過調整,所以在做的同時心裡還蠻擔心的,但做出來的成品,(除了被我挖得很醜外)仍意外地好吃,吃過的人都說棒,呵....開心唷!不過我不居功,畢竟是因為有這麼好的食材才能做出這麼好吃的甜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