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本文化大肆進軍台灣之後,台灣出現了瘋狂的哈日文化,但別說哈日族,那些非東洋迷的大人小孩們,從對卡通櫻桃小丸子臘筆小新等等卡通的喜愛,也間接地吸收接觸到日本本土文化。那為什麼會他們要懸掛鯉魚旗呢?看到鯉魚旗,就表示五月五日接近了,這天是他們的兒童節(男孩節端午節),只不過五月五日兒童節的對象是以男孩為主,三月三日才是女孩的節日。 

典故一:江戶時代,五月五日是德川幕府訂定的重要集會日,各大將領們必須穿著正式禮服到水戶城向德川祝賀,恰巧這天又逢德川的兒子出生,所以一起祝賀,之後遂演變成替男孩祝賀的節日。
典故二:在五月五日這一天,為了要驅除邪氣,會在房子上掛上菖蒲或艾草,吃粽子或柏餅。因菖蒲音同”尚武”,所以自江戶時代以後,五且五日端午節亦成為男生的節日。

 無論哪一個緣由才是真的,日本兒童節現今最重要的意義在表達尊重孩童的人格發展,並保護他們的健康及快樂,小朋友們也藉由這一天,向父母的愛護與關懷表達由衷的感激之情。

 在傳統習俗中,每年的兒童節,家家戶戶為了祈求及慶祝家中男孩的健康及快樂,爸爸媽媽會用紙或布做成色彩十分豔麗豐富,如鯉魚形狀的綵帶,他們把這些鯉魚旗串在竹竿上,並且與金色的風車綁在一起懸掛在屋頂,讓這些如鯉魚一般的旗子隨風飄揚,這個由來起源於鯉魚躍龍門的傳說,因為日本人認為鯉魚是最有精神力及活力的魚類,另一方面也象徵著成功及百折不撓的精神,它代表著力量及勇氣以達成更高遠的目標,父母希望家中的男孩們都具備這種氣概。

 除了高掛鯉魚旗之外,如同女孩節一樣,也會在家中放置娃娃,但是兒童節家中所放置的卻是日本武士裝扮,面貌可怕的娃娃。因為古代時,日本農夫為了防止蟲子偷吃稻田裡的植物,就雕刻出長相怪異的玩偶或肖像來嚇退這些昆蟲,後來這些肖像漸漸成為藝術品,戶而被陳列在家中,目的已經不再為了嚇跑蟲子,而是在提醒年輕的男孩拿出男子氣概抵抗邪惡勢力。

 在兒童節的這一天,類似我國的端午節,家長們也會為小朋友準備好吃的點心,像是用竹葉或菖蒲葉包裹的甜粽,或者是用橡樹葉包裹的甜豆夾心米糕(柏餅),可以跟鄰居或好朋友分享;他們也會以菖蒲葉洗澡,認為這樣可以百病不侵,並且可以趨吉避凶,除了洗澡之外,還會把菖蒲掛在屋簷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