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12.jpg 

post9.jpg 

post10.jpg 

post11.jpg 

 北部今年的油桐花開花率較去年比起來旺了很多,去年可能是受到氣候的影響吧,好幾株都不見花苞?!?
 往山頭望去,白花花的樹點綴在一片綠意中,好漂亮,似乎也有點宣示性地告訴著大家:現在,可是我上場的時候囉!
 欣賞油桐花的同時,也要具備一點油桐的知識唷!找了些資料大致整理如下:

※關於油桐:
 在台灣,俗稱油桐的有兩種──千年桐與三年桐,兩者皆由大陸引進栽種,栽種的目的在取其種子榨油,其為良好的乾性油,主要用於塗料與油漆工業。油桐對土壤的適應性強,生長的速度快,而且好管理。民國六十六年,政府實施山地保留地加速造林政策,油桐樹便是被挑選的造林樹種之一。後來有一段時間,日本家具市場需要大量的梧桐木(泡桐),做為抽屜板材,國人一窩蜂種植梧桐,但卻感染俗稱『天狗巢』的簇葉病。投機的農林便開始改種質材與梧桐相類似的油桐,以假亂真仿冒梧桐出售。不過這個投機取巧的作法,後來還是曝光了,與日本的貿易之路也因此斷絕。油桐的身價一落千丈,使梧桐也遭到魚池之殃,曾經在台灣林業史上叱吒風雲的油桐,逐漸隱沒於山林間無人聞問。因為沒有了經濟價值,反而活得更好更長命,直到現在形成漫山遍野的油桐花。
◎千年桐
 別 名:皺桐、木油桐、廣東油桐
 花 期:每年春夏接替時節 3~5 月
 特 徵:佔台灣油桐樹的 90% ,也就是目前山林可見的油桐花海樹種,樹型高大,
壽命較長。果實表面有皺摺,葉子基部的腺體有柄,像一對螃蟹的眼睛
◎三年桐
 別 名:油桐樹、光桐、油桐、桐子樹
 花 期:每年夏季 4~7 月
 特 徵:三年桐多半栽種三年就能採收,但採收的經濟效益相對較短。果實表面有光滑
,葉子基部的腺體無柄。
◎千年桐和三年桐區別:

 

 

 

 果實

 葉片

 花瓣

 千年桐  表面皺摺  基部腺體有柄有如一對螃蟹眼睛  紅色花絲分明
 三年桐  表面光滑  基部腺體無柄  

 


 

 

◎雌、雄花區別:
 雄花在授粉後整朵花會掉落;而雌花授粉後因胚珠還要結籽,所以只會落下部分花瓣。

PS.因為沒有長鏡頭,所以無法照得很清楚,我的小S已經盡了全力><.....,接下來的,就是請大家去賞花時也多多觀察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