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我來到了公園的第二段,踏著石塊拼成的小徑,欣賞沿路綠意盎然的植栽。這個區塊不長,約莫二百公尺,沒有其它的設施,僅設立涼亭一座,供遊人短暫休憩納涼。

DSC05128p.jpg
嬌美的使君子花

 DSC05121p.jpg
攀附在涼亭棚頂的藤蔓 - 使君子,其命名有段典故(註)

DSC05140p.jpg
 屈膝蹲下,突然,茶葉正在炒菁的濃郁香氣陣陣襲來~

當然,這不是茶樹 : )

好想在亭子裡擺上白瓷茶組,喝一口清香,豐厚美麗的旅程~

DSC05137p.jpg
有人知道是什麼樹嗎@@?

(已解答)穗花棋盤腳樹

DSC05148p.jpg
籬笆邊小水溝裡魚群悠遊(在第一二段水域裡都有魚蹤)
 

[註]

 使君子,為使君子科、使君子屬,別名:「留求子」、「色干子」、「山羊屎」、「仰光藤」。落葉性藤本植物,穗狀花序,頂生,花為紅色,花瓣5片,呈卵圓形,萼筒細長,花柱極長。花朵顏色十分鮮艷,花香芬芳撲鼻。每年夏、秋時節,當黃昏來臨,初開的白花顏色如玉,第二天清晨卻變成了粉紅色,到了傍晚時分又變成了紅色,過了三、四天,則又逐漸變成紫紅色,十分的奇特。

 使君子花和葉可以提煉香精,果實可驅蛔蟲,根有健胃、驅蟲之效,治小兒疳疾、健胃等。

 說起使君子的名字,原來有一個故事。據傳北宋年間,四川潘州有位名叫郭使君的醫生,因經常上山採藥,發現了這種植物,其果實如山桅,體輕內含子仁,去殼嘗之,味甘淡氣芳香。一位樵夫告訴他,它叫「留球子」。郭使君將留球子帶回家去,因尚未乾燥,恐其霉變,就放入鍋裡炒了一下,即芳香四溢,猶如香榧。小孫聞到香味,吵著吃了四、五粒,不料第二天竟便出幾條蛔蟲,中午吃飯胃口大開。郭使君這才明白,留球子原來是一味驅蛔藥。於是四方鄰里求者絡繹不絕,留球子成了中醫驅蟲的主要藥物,郭使君被四鄰譽為「啞科醫生」(古代稱小兒科為啞科),「留球子」的名稱也被「使君子」取而代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