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971p.jpg

 前天一早去看玫瑰花的時候,被眼前的景像嚇了一跳,院子裡每一珠玫瑰的葉子甚至連花瓣都被咬得一口一口的,而且還是一大口。「這是被什麼咬的呀!怎麼會這個形狀?」我問

 蝴蝶或蛾的幼蟲喜歡玫瑰,所以葉片或花朶遭毛毛蟲啃蝕成洞洞裝是常有的事,但是沒看過這麼大且切口這麼整齊的缺口;父親告訴我他看見有兩隻蜜蜂用嘴剪斷葉片,把葉片帶走,速度很快,四五秒就切割完一片葉片。同天上午,我又看見那隻疑似是嫌疑犯的蜜蜂,不像是一般採蜜的黃色小蜜蜂,牠身上的黑線條明顯了些;怕被螫,所以我避得遠遠的;但這開啟了我的好奇心,決定查個水落石出,到底是怎樣的賊,如此精於工藝且專挑玫瑰下手。

 在查詢的過程中,發現國內的文獻對於這種品種的蜜蜂並沒有太多記載,是因為國內見到這種小蜜蜂的機會不多嗎?如果真是這樣,當時我沒拿個相機做記錄就太可惜了。在國外的網站我倒是找到多筆資料,約略整理如下。 

 


 

切葉蜂 (Leaf-cutter Bee)

 cut1.jpgleaf.jpg

 切葉蜂是重要的花粉傳授者,和一般群居的小蜜蜂不一樣,牠是單獨行動的。牠們會將剪斷的葉片拿去築巢,通常是在泥土洞中腐朽的木頭裡或是像玫瑰這樣粗莖多枝的植物中。

 牠們的體型和一般蜜蜂差不多大,也有針,但只在遭受威脅時才會螫人,被螫到時並沒有像被採蜜的小蜜蜂螫到時那麼痛。我們看見在忙著掘泥洞剪葉構工採蜜儲備的都是母蜂,牠們一手包辦大小事;通常牠們一次能下35到40顆的蛋。 

 在挖巢穴時,牠們會挖個幾英吋深,挖好之後便開始去裁剪葉片。牠們偏好丁香,玫瑰及白蠟樹種的葉子,而且非常規則地剪下以葉緣為直徑約3/4英吋的半圓形葉片帶回去,回去之後牠們並不會吃它,而是將它沿著巢室牆壁舖陳,然後在裡面放上花粉花蜜,下一顆蛋後再用一片圓形的葉子封起來,就完成了一個小巢室;接著再繼續完成第二個第三個...,一個巢穴裡最多會有十幾個巢室,從外觀上看起來就像是根雪茄煙管。

nest3.jpg

nest1.jpg

cig.jpg
這個切葉蜂的巢是在雨傘內發現的,
你可以很清楚看見蜜蜂是如何將葉片摺疊起來,形成一串串連的巢室。

cigl.jpg
這些是構成一個切葉蜂巢室的葉片,長葉是用來築邊牆,而圓形的葉片是最後封口用的。

對這了不起的工匠已經有了初步的瞭解後,再看看兩段BBC拍攝的影片就可以非常清楚囉

Megachile leaf-cutter bee - overview Megachile leaf-cutter bee nest building
 

以上圖片及資料來源參考網站:1.2.3.4.5
 
 
 
 切葉蜂是不是很有品味的蜜蜂呢!他的巢穴一定是充滿芳香的。從一開始聽到說是牠來剪走玫瑰時我便這麼想。
 可是牠們的生活未免太艱辛了,並不是到處都有牠們喜歡的葉材呀~
 雖然會心疼玫瑰,但我還是非常歡迎牠們再度光臨我們的玫瑰園,畢竟牠們也只是取生活所需,並不是蓄意大肆破壞,而我們更應該感謝牠們傳授花粉的偉大貢獻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