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兵工廠雨後即景。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徐兆玄攝影

1 聽說,只有一片肺葉也能活

報告總統,我有兩片肺葉,最近有人想拿走一片,聽說人只剩一片肺也是可以活的。不過,我還是相信人有兩片肺葉會活得比較好啦──這樣說,你同意嗎?

2 空氣權,才是最基本的人權

國防部軍備局202兵工廠留下的沼澤綠地,目前的「居民」很單純。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徐兆玄攝影
第一片肺,是七號公園,當年有人要拿它蓋體育場,我吵了(感謝《中時》給我篇幅可吵),算是救了下來。

我說的第二片肺葉是「202兵工廠」留下的沼澤綠地,位在捷運昆陽站至中研院附近,目前的居民很單純,分別是土地公、松鼠、白鷺鷥、台灣藍鵲、老鷹……這些原住民都不知道他們的家園要碰到滅域之災了。聽說,到時候撒土一填,這最後的濕地便成了水泥堡。

從前,要台灣割地的人是「日本倭寇」,如今要割裂國土的人卻是大有勢力的研究團體、一心想跟進的企業團體和非常有錢的建商,這件事如果一路通行無礙,則我們「大有為」的政府看來可以大賺一筆橫財了!不過,也不要高興太早,這筆錢也會漏掉的。因為少了一片肺葉,台北市民健康遲早出問題,這筆錢剛好可以做市民醫療補助費。

以上所說,在南港中研院(目前取得部分地權的受惠者)聽來,大概以為是「環保人士神經質的囈語」,就他們後來在4月13日《聯合報》民意論壇上提出的聲明,他們自認「只」取得25.31公頃多的土地,而且他們自認為一旦動土,也不會破壞周邊環境。

所有去使用土地的團體,哪個不自認為十分環保?像台電公司,一面蓋些核能發電廠,一面發行一本叫《源》的雜誌,印得漂漂亮亮,表示很愛護台灣土地。中研院「只用」25.31公頃土地,其實這片土地已是「平坦的精華區」。他們又自認不會去填土,不會去破壞,哎,當年王永慶的企業不也是如此保證的嗎?誰喜歡「立志破壞」?但破壞卻造成了。

當然,中研院尚未動工,我們就不信任他們,就強烈疑懼,不會太過分嗎?但因為「生技園區」憑常識就知道,和「生態園區」是「犯沖」的。實驗室放在「生態區」裡,無論如何都是令人恐怖的。

維持沼澤地的生態,重點只在維持地球「該有的面目」。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徐兆玄攝影
中研院方面又以另一個理由來「誘惑」民眾,他們說以前軍方管理,門禁森嚴,現在「換我來使用」,可以大開方便之門,歡迎大家來玩。殊不知維持沼澤地的生態,重點只在維持地球「該有的面目」,至於「人類」「能不能來玩」,全然不是問題,問題是環境變優良了,人類自自然然可受惠,「壅塞」不是造物的「原則」,留一些餘裕給子孫才是真的功德。中研院對這片土地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退出,保留它是空地。

所以,親愛的喜歡跑步的馬先生啊,跑步雖是好事,好空氣才更重要啊!否則跑得氣喘吁吁,吸進一堆汙濁之氣,那又於你何益!唉,空氣權才是最基本的人權,做總統的要知道這一點哦!

 

3 拚經濟,拚到切肺葉?

台灣近二十年來,總統一職竟跟強盜成了同行,所以,什麼傷天害理的事都敢做。老李當年,看著河道彎彎曲曲不順眼,便著人把一條河「截彎取直」改成直挺挺的,他居然說河改直了,多出來的空地可以做高爾夫球場來打小白球呢!

唉,作為一條河,生在老李年代,也真是命苦啊!當然陪著命苦的是台北市民。

接著上台的「阿珍的老公」陳代總統(說他是代總統,因為照他說,他行事為人都秉承珍氏夫人之聖旨。),就更變本加厲了。在某次和李遠哲的談話中,他就把這個台北之肺切了一大塊給了他的「廣告代言人」李氏。

唉,一個完整的蛋糕如果切了一塊就麻煩了,因為自然有人來要第二塊,反正,最好的最平坦的那塊已經有人拿去了嘛!

在台灣,「有本領搶地」的人不多,「有本領給地」的人也不多,當然啦,台灣的空地本來就不多。唉!事實上台灣全部土地也沒多大。(環島一周不到一千公里,如果路好車好,八小時也就跑完了。)可是就有人一言九鼎,把這塊土地的精華部分給了李遠哲。

任何聰明的餐廳老闆都不會因為李遠哲得過諾貝爾獎(你要叫它「軍火商炸藥獎」也可以啦!),就敢教他去炸雞捲或煮蚵仔麵線,更別說教他去做滿漢全席了!可是就有那麼豬頭的阿輝教他回來做教育改革。這一切真是鬧劇加悲劇。教改之可怕有如女人整型,整壞了,就連一張本來勉強可看的臉也沒了。但李遠哲並不道歉,他對目前這張醜臉要說的話竟然是「罪不在我」!

這件事情源於有個不適任的老李,找了不適任的小李,中間冒出老陳來拍胸脯送地,接著他就交辦給邱義仁,此事居然也就定案了。可憐那塊土地何辜,那清清的流水何辜,水畔的白鷺鷥何辜!

我本來以為邱義仁只擅長於「神祕的微笑」,唉,連主子、副主子都差點遭人槍殺了,他也能作詭異甜蜜的笑容(不知是其演技太好還是演技太壞),看來很適合做達文西的模特兒,不料他還居然身兼財神爺,可以送人好處。

當然啦,有人想,白鷺鷥又算什麼?中央研究院才是偉大的研究機構,「生技」是會拉金蛋的驢子,又強壯又多金,拚經濟才是第一啦!

拚經濟拚到切肺葉,這種蠢事台灣政客一向做來駕輕就熟。破壞環境的事我們常卯起來幹,速率之快真是天下無敵。

不是都說愛台灣嗎?我看是愛上台灣的肥美吧?是想來痛宰台灣吧?真正愛台灣能不愛這片美麗的沼澤嗎?能不努力保持一片肺葉供市民呼吸吐納嗎?

4 在台北,哪個活人不想找一片地

原國防用地,意外成為一方淨土。
本報資料照片/記者徐兆玄攝影
那麼,中研院就不重要了嗎?生技園就不重要了嗎?研究室就不重要,前衛科技就不重要了嗎?當然重要,但,想蓋房子,自己找地去吧!在台北,哪個活人不想找一片地(甚至哪個死人不想有一塊地?),但請不要打那片沼澤生態區的主意,好嗎?

其實中研院自己就有空地,中研院因為是個「老機構」了,當年在五○年代,建築物普遍長得矮,就算後來七○年代起的,也普遍不怎麼高,何不學台北市民「舊屋翻造蓋大樓」的方法就好,何苦去切202那塊都市的肺?

也有一說,認為科技研究室不宜在大樓裡,因為有失火或實驗動物遭感染等問題(但目前化學所也有八樓的高度),如果是文哲所或法律、經濟、台史、近史等所,卻不妨集中在「人社中心」,反正他們的研究都很安全,不會冒出火來。其實像其中的數學所,甚至花了許多年的力氣,把自己搬到台大去了──這倒是一個好主意,研究人員在哪裡,哪裡就是研究中心!房子硬體又算什麼?英國的弗萊明發現青黴素,不正是因為實驗室很陽春嗎?連試杯都會生霉呢!也沒妨害人家成為大科學家啊!

中研院之所以開口要這片地,當然不是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人才,以致不知道生態保護的重要性。事實上中研院自己內部的大院也作了幾塊保留地,雖曰怡情,不免也是示範吧?中研院懂得在自己的土地上講究生態,怎麼不替大台北的市民想想呢?(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