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457.JPG

 之前抽空報名了國家音樂廳管風琴導聆的活動,希望能對管風琴有多點認識。管風琴導聆的部份由陳韻芬博士負責演奏,音栓助理負責解說。 

DSC03477p.jpg

 管風琴外部的音管是鉛錫合金的材質,耐熱,但其中也有木質的音管,長短粗細不一構成不同的音調;除了我們外部看得見的之外,裡面其實還藏了大大小小的音管,音樂廳這座管風琴的音管你們猜總共有多少呢?總共有4172根,而曾記錄世界最大的管風琴是在美國大西洋城,它可是有4萬多根音管,琴鍵甚至達到7排,嚇人吧!以國家音樂廳這台比例放大,可以想像它在演奏時是如何震憾人心。

 照片中白色小圓點的地方叫做音栓,它的設置和使用方式與管風琴的發聲原理有關。管風琴顧名思義就是藉由風產生聲音,在它的左下方有一座鼓風機,它會將產生的風送到上方的儲風箱,在演奏家按下音栓時風會被送至指定區域,而當按下琴鍵的刹那,音管的蓋子被打開因此而產生聲音。

 世界上可以說沒有一模一樣的管風琴,因為管風琴皆是依裝設場地及訂製者特別量身打造。我們可以看見照片中打圈地方的雕花,是不是很像梅花?是不是跟中正紀念堂外牆的窗花很像?音樂廳的管風琴是向荷蘭訂製的,當初是仿巴洛克時期方式製作,曾有位音樂家到台灣來彈奏過我們的管風琴之後說:『如果巴哈也來這裡彈琴,他在坐下之後一定不願意離開。』
 管風琴有<<四音色家族>>,就像是交響樂團裡的各部,它們分別是弦樂器音色flute音色(笛管音色)基音管音色銅管樂器音色。陳韻芬老師為我們演奏了四首耳熟能詳的樂曲,第一首是帕海貝爾的<卡農組曲>,第二首是孟德爾頌的<結婚進行曲>,第三首是巴哈為他的妻子安娜所譜的<G大調小步舞曲>,第四首是所有管風琴作品中最著名的樂段,由巴哈自己編曲為測試管風琴用的<D小調觸技曲>。接下來我們可以聽到的同時也是我佷喜歡的<D小調觸技曲與賦格>的樂段。

長度00:09:56

 當天在音栓助理老師活潑又有條理的解說之下,想必每個人都學到了不少。 


  這次活動的另一個安排是為所有來賓做音樂廳的建築及收藏品的導覽。音樂廳若當晚有活動時會在晚間七點開門,我想許多人都有的經驗-在趕到音樂廳後,匆忙在櫃枱買本節目簡介,便匆匆赴觀眾席就位,而節目結束後往往時間已晚所以又匆匆離開,從來沒有時間能好好看看廻廊的陳設,趁這機會可要看個仔細來。

DSC03448p.jpg

 中國宮燈式造型的水晶燈,當然是採用施華洛世奇的水晶,再看地面及牆面的大理石,當時為了營造溫暖的氣氛,捨棄了灰白色花蓮大理石而採用進口米黃色系義大利大理石,而且可以仔細看它的花紋,有80%都是接合的,這是因為在營建之初即包下了整個礦區開採的礦石,再運回切割編號安裝,才能達到如此整體美。

DSC03494p.jpg

 雕塑家楊英風提供的各式以音樂為主題的雕塑。<舞女俑>

DSC03444p.jpg

 看得出它寫了什麼字嗎?你可以靠近一點~再靠近一點~~

 瑟兮僩兮赫兮咺兮(取自詩經)

 How grave he is and dignified.  How majestic and imposing.

DSC03483p.jpg

 這座綠牆往往讓人有置身室內叢林的感受,有那麼一點讓人時空錯亂,但卻能讓人心情放鬆,在一樓前後兩側大門各有一面。但在室內要如何維持植物欣欣向榮呢?植物生存三要素,陽光-由頂頭的燈光提供,每日定有固定日照量;空氣,不成問題;水-底下有管線接向每株植株。

DSC03499p.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