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502p.jpg

 又到了梅子產出的季節,想親手製作梅子加工品的婆婆媽媽們可得把握一年一度的時機。

 家裡做個幾罐紫蘇梅擺著,不但有梅子可以吃,又有紫蘇梅汁可以喝,一舉兩得。晚餐飯後來一顆梅子爽口解油膩,到了夏天紫蘇梅汁加冰塊飲用,更是沁涼透心脾。不要猶豫了,趕快動手吧!

 我家是採用南投縣信義鄉某酒莊分享的製作方法,依此比例及方式醃製出的梅子不會太甜,不酸適合我這種怕吃酸的人><)


 

 醃梅」口感變化多,不論原味的Q梅、紫蘇梅、茶梅或檸檬梅、咖啡梅,都以醃梅為基礎,差別只在最後一道裝罐,看是加紫蘇、茶或檸檬,就決定是什麼梅,以下為Q梅示範。 

選梅祕訣:7~8分熟的青梅,梅愈大愈優,果肉較厚實。

材料:青梅、粗鹽(量約青梅的5%)、白糖。

做法:

1. 青梅洗淨、瀝乾,倒入粗鹽(量約青梅的5%,例如一公斤的青梅,用50克的粗鹽)。以雙手搓揉,至青梅的表皮變色(至少10分鐘)。

2. 以一層布或網將梅子蓋住,用石頭或以另一桶水重壓,約兩天(待苦水浮出、蓋住梅子)。

3. 倒出苦水,以清水洗梅、晾乾(約一天,此時已有梅香)。再以一層梅、一層白糖依序入桶,再重壓兩天。

4. 倒出糖水,裝罐,以一層梅、一層糖依續入罐;若喜吃甜梅,可待糖融化後,再於上層補糖,最多兩至三次。常溫下放半年,即可開罐品嘗。

Tips:

1. 重壓吐苦水或吐糖水時,愈重愈佳;傳統作法是以水桶裝滿水,直接壓在裝滿青梅的桶上,如此施重最平均。

2. 倒出苦水、洗梅後,要晾曬約一天,此時,在大太陽下曝曬效果最好。

3. 最後裝罐,若要做紫蘇梅,可至中藥房買乾燥的紫蘇或是自行取得新鮮紫蘇葉曬乾後加入,其他如茶、檸檬或咖啡,都必須加糖熬煮或處理過,切不可將新鮮食材直接放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