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份來來去去多回,但踏進黃金博物園區是第一次。平日入園全票票價為一百元,但目前配合台北縣振興經濟方案:捐出一張發票即可抵一張門票。

 該園區以保存金瓜石地區的自然、礦業遺址、景觀特色、歷史記憶及人文資產為宗旨,所以在這裡我們可以看見昔日日治時期留存下來的建築,同時瞭解那段輝煌的採金歲月之點滴。(註:每個地方都有屬於它的故事,也許是浪漫的,也許是傷痛的,都非常值得我們駐足細細去品味;在這裡也是,別只是走馬看花式地瀏覽過,停下來看看、聽聽,將會有非常不同的深刻的體會。)

4po.jpg 

 四連棟和太子賓館皆是傳統日式建築,而四連棟是昔日日本田中鑛業株式會社的職員宿舍,太子賓館則是為迎接皇太子之行而興修。

 母親告訴我她也曾住過四連棟這樣的日本房子,因為,她曾在大阿姨家住過一段時間,當時的大姨丈便是台灣金屬礦業股份有限公司(田中鑛業株式會社於光復後的名稱)的主管,在水湳洞配有宿舍,在台北的房子,同樣也是日式建築。我時常笑稱她那段住在水湳洞的時光作「櫻櫻美代子之看海的日子。」

goldpo.jpg

 小時候爸爸常常會載我們全家人到陰陽海邊去撿石頭,是撿帶有金砂的石頭喲^^(現在已經被圍起來,不能下去沙灘撿了),當時常有收穫,能撿到上圖中的黃鐵礦,放在櫃子中當擺飾很好看,但是陸續送給了親朋好友,自己半點都沒有留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