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陸續認識了台灣特有種生物斯文豪氏蝸牛(改天po照片)及斯文豪氏蜥蝪,我心裡產生了個疑問:『為什麼台灣本土的生物會冠上外國人的姓氏?斯文豪是什麼人呢?』這個疑問放在心裡有一陣子,但我沒有特別去查詢,然而一切就像經過安排似的,臺博館和科博館上個月起和英國貿易文化辦事處及英國文協會辦了一場以斯文豪為名的特展,感謝他們讓我的疑惑有了非常詳細生動的解答^^。

回溯:台灣自然史標本蒐藏的發端
 十九世紀的大英帝國由維多利亞女皇統治,大舉向世界各地擴張,博物學家也積極在世界各地活動,將各式各樣的自然史標本帶回英國加以收藏。當時福爾摩沙(臺灣)因正好位在西太平洋上的樞紐位置,而成為西方各國的貿易中繼站,台灣自然史發現也主要由英國博物學家開啟序幕,當時採集的標本大都典藏於當今的英國。

 在十九世紀中葉,斯文豪被派駐福爾摩沙(臺灣)擔任英國第一任駐臺領事,停留不到四年的期間,傾全力採集和觀察臺灣的物種。由他命名的物種或因他有系統地採集而發表的物種名錄,除了200種鳥類之外,還有近40種哺乳動物、246種植物、200多種陸生蝸牛與淡水貝類、400多種昆蟲,及一些兩棲爬蟲類、魚類、無脊椎動物的記載。他以博物學家的眼光記錄了一百五十年前臺灣的面貌,保存下來的標本也見證臺灣的自然史演變歷程。

 


植物的採集

 斯文豪採集臺灣植物的年代介於1861到1865年,多送回英國Kew植物園標本館進行鑑定及研究。隨後『中國及鄰近地區的植物目錄』及『臺灣植物名錄』中多所引證斯文豪在臺灣所採集的標本。

鳥類
 對臺灣鳥類作有系統調查研究的人首推斯文豪,他首次抵臺後即開始蒐集標本,採集到的鳥類有200多種,其中由他親自命名的就有46種。斯文豪所採的鳥類標本都送回英國,目前大多保存在大英自然史博物館的Tring分館及利物浦博物館中。

swhp.jpg 

哺乳類
 臺灣的哺乳動物中最先被發表的是臺灣花鹿及水鹿,是1862年依據斯文豪寄回英國的標本所發表的。斯文豪同年也發表了『臺灣的哺乳動物』,首次有系統介紹臺灣的18種哺乳動物;1870年他撰寫『中國揚子江以南和臺灣的哺乳動物名錄』羅列了39種臺灣產哺乳動物,是十九世紀最完整的臺灣產哺乳動物名錄。

 

DSC01642p.jpg 
紅噪眉

DSC01648p.jpg 
黑面琵鷺

兩生.爬蟲類
 斯文豪在1863年發表了『臺灣爬蟲動物名錄』,紀錄了15種臺灣產的爬蟲動物,是臺灣第一份爬蟲類名錄;此外他亦送給大英自然史博物館許多標本,爬蟲類標本共有23種,兩棲標本4種,其中的中國樹蟾是第一隻被介紹給世界的臺灣兩生類。

 瞭解了斯文豪先生在臺灣的努力,我們是不是也該一起努力關懷家園呢?藉由瞭解這土地上自然的聲息,感受生命的美麗與奇妙,就會深深愛上它,進而維護我們與自然間的平衡空間;別忘了我們也是自然的一份子,永續和諧地在這裡生活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