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電影真善美裡面,女主角Maria和七個小朋友合力完成的可愛的懸絲偶戲表演嗎?這段搭配活潑歌唱非常討人喜愛的表演,非常值得大家再來一起回味~~ 

*The Lonely Goatherd*
goatherd.jpg 
(點圖連結至影片)


 Violett曾是個標準的真善美迷,一個影帶可以反覆地看上七次都不會膩,因著對這段畫面的印象,這次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展出的捷克懸絲偶戲展,對我有著濃厚的吸引力。其實這樣的展覽對大多數人來說似乎較冷門,畢竟懸絲偶戲表演並未真正地廣泛地在台灣發揚,而且台灣也早有屬於自己的紅極一時的偶戲表演-布袋戲,所以好奇一探究竟的人就少了。

 

DSC01652p.jpg  

背景:
 捷克自西元16世紀中葉開始即被來自奧地利維也納的哈布斯堡皇族統治約莫四百年之久。最初懸絲偶戲是由英國及荷蘭傳入的,自18世紀中期以來,捷克偶戲師巡迴至各個村莊和小鎮,並大多以捷克語演出,從初期的在鄉村廣場以及酒吧演出為主,到後來進入一般家庭當中。事實上,在這段被奧地利統治的期間,偶戲師們協助保存並延續了捷克傳統文化和語言。
 
巡迴演出的偶戲師:
 偶戲師大多為遭解雇的士兵.食品雜貨商人或教師等,生活是貧困的。

   一匹瘦弱的小馬,拖著覆蓋綠色帆布的沉重馬車,在一片塵沙茫茫的道路上疲累地跋涉...馬車的帆布下,放了幾根棒棍和數個儲物箱,還有一群互相推擠喧閙的孩童。風塵僕僕地旅行到某個村莊的偶戲師辛苦地巡迴各地,只為了能以其技藝和笑話,乞討到一小片麵包來勉強得到溫飽。

DSC01630p.jpg

DSC01624p.jpg
偶戲演出的招牌


戲偶:
 民間偶戲師所用的傳統懸絲戲偶多購買自專業雕刻師,這些戲偶通常以椴木材質刻製並用蛋彩畫法或油漆上色,最早的戲偶約有50公分高,後來平均身高則為70公分。雕刻師通常會把一條鐵線嵌入戲偶頭部,手臂以及腿部也綁著操縱線,並使用一根水平棒來操控戲偶。

DSC01601p.jpg
潘趣Punch
(45cm.木質布料)
是非常受觀眾喜愛的喜劇角色

DSC01603p.jpg


家庭偶戲劇場:
 西元19與20世紀交替之際,民間偶戲師繼續巡迴在全國大小鄉村及城鎮,同時偶戲劇場也從鄉村廣場和酒館旅店逐漸轉移到效區別墅和都巿的室內聚會場所。所演出的,就是童話故事。

DSC01607p.jpg

DSC01616p.jpg

DSC01663p.jpg

DSC01666p.jpg
在捷克童話中的龍,可是既愚笨又邪惡的動物喲~
牠時常替人製造災害,同時也吃掉不少無辜的少女。


 其實這項展覽是非常適合親子假日一同前往的,因為在假日館方除了邀請了劇團做偶戲的表演,還有親子戲偶DIY的活動,Violett上回就很想參加DIY呢!有興趣的朋友請在明年一月六日前把握最後的機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