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茶是很好的飲品,一般人都知道它可以降火氣養肝還可以美白,除此之外對它的瞭解並不多,現在讓我們一起來認識它吧。


 杭菊具有保健的功效,很久以前人們就基於延年益壽而服用菊花,神農本草經亦提到”菊花久服輕身延年”,而在現在是有根據的,菊花的花瓣中含有17種氨基酸,還有維生素硒等微量元素,臨床醫學業已證明,菊花可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擴張冠狀動脈作用,增加流血量,降低血壓,對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都有不錯的功能。

採收及製成:
11月上旬到12月上旬之間分3~4次以人工方式採收,採摘花開至7~8分之花朵,直接送至乾燥工廠,以脫水烘乾法,乾燥12至16小時,即完成杭菊成品。

種類:
杭白菊:是一種多用途的作物,開花時花海雪白明亮,可供遊客觀賞,採摘烘乾處理後可作為中藥材之藥引,具有去油脂養肝明目散風削熱降火氣之功效,更可做為養生食材增強流感免疫力,其沖泡之味道清香甘甜。
金菊:黃色花,沖泡後較為濃香但微苦,除做中藥藥引外,明目的效果較為明顯。
紫色突變種:是從杭白菊樹中分叉出來,除觀賞用之外,烘乾後有另一種香味。
炭培杭白菊:味道較重,甘甜微苦,沖泡三分鐘即可,適合重口味及體質虛寒者飲用。

飲用注意事項:
杭菊本身是降火之最,屬寒性,體質虛寒者不宜多服,若要飲用,可在菊花中加入少許枸杞黃耆調和寒性。

 通常我都會加枸杞一起泡,也曾經在朋友家喝加普洱茶一起泡的菊花茶,風味都不錯,長期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們可以試試喔!

 有別於以往在中藥店買的菊花,這次苗栗銅鑼買的杭菊新鮮(終於不會有黑色甲殼蟲在裡面爬來爬去),味道也特別甘甜,喝起來特別開心;有機會去玩的朋友們別忘記順道帶包當地的黑皮花生唷!粒粒飽滿,烘焙得軟硬適中,香氣十足,保證讓你一口接一口停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ole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